点赞
评论
收藏
分享
举报
【转载】轻松让你的NGINX服务器支持HTTP2协议
发表于2021-09-18 11:32

浏览 6.2k

作者: flydean  

原文链接: http://www.flydean.com/01-nginx-http2/


简介

nginx是一个高效的web服务器,因为其独特的响应处理机制和低内存消耗,深得大家的喜爱,并且nginx可和多种协议配合使用,而HTTP2协议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协议,如果将两者结合起来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,今天我们将会讲解如何在nginx中配置HTTP2协议。

HTTP1.1和HTTP2

HTTP的全称是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,是在1989年World Wide Web发展起来之后出现的标准协议,用来在WWW上传输数据。HTTP/1.1是1997年在原始的HTTP协议基础上进行的补充和优化。

到了2015年,为了适应快速发送的web应用和现代浏览器的需求,发展出了新的HTTP/2协议,主要在手机浏览器、延时处理、图像处理和视频处理方面进行了优化。

相对于HTTP1.1来说,HTTP2有如下几个优点:

  1. 使用多路复用技术,在同一个连接中可以并行处理多个请求。
  2. 可以压缩HTTP头,减少请求的大小。
  3. 数据传输格式是以二进制进行的,所以传输更加有效。
  4. 服务器可以向客户端推送数据,从而让应用程序可以处理更加复杂的功能。

尽管HTTP2并不要求使用加密,但是对于现代浏览器来说如Google Chrome 和 Mozilla Firefox默认HTTP2和HTTPS是一起使用的,所以如果你想配置HTTP2的话,还是需要同时配置SSL。

安装最新的nginx

在写本文的时候,nginx最新的版本是1.21.1。我们可以从nginx官网上下载对应的编译好的文件,直接解压即可运行。或者可以下载它的源文件,手动进行编译安装。

如果你是在mac环境,可以直接使用brew命令来进行安装:

brew install nginx

安装完毕之后会告诉我们一些有用的信息:

Docroot is: /usr/local/var/www

The default port has been set in /usr/local/etc/nginx/nginx.conf to 8080 so that
nginx can run without sudo.

nginx will load all files in /usr/local/etc/nginx/servers/.

To have launchd start nginx now and restart at login:
  brew services start nginx
Or, if you don't want/need a background service you can just run:
  nginx

这里就不一一详细讲解了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探索。

开启HTTP2支持

从上面可以知道,nginx默认的配置文件是/usr/local/etc/nginx/nginx.conf,打开该文件可以看到最后一行:

include servers/*;

所以我们可以在servers中新建一个www.flydean.com.conf的文件作为今天要开启HTTP2支持的域名。

默认情况下,nginx监听的端口是80,如下所示:

listen 80 default_server;
listen [::]:80 default_server;

为什么会有两个listen呢?第一个listen指的是所有的IPv4连接,第二个listen指的是IPv6连接。

因为HTTP2需要开启SSL支持,所以我们这里将其修改为443,并且加上http2支持如下所示:

        listen       443 ssl http2;
        server_name  www.flydean.com;

上面的配置中我们还指定了server_name,这就是要访问的域名地址,这里我们使用www.flydean.com。

添加SSL支持

要想添加SSL支持就需要添加证书,一种方式是购买或者在网上有一些免费的SSL证书可用,如果只是在测试环境中的话,还可以生成自签名证书。

这里我们介绍一下如何生的自签名证书。这里我们使用openssl命令来完成这个工作。

openssl req -x509 -nodes -days 365 -newkey rsa:2048 -keyout selfsigned.key -out selfsigned.crt
Generating a RSA private key

执行完成上面的命令,会要求你输入一些证书的信息如下:

Country Name (2 letter code) [AU]:CN
State or Province Name (full name) [Some-State]:SH
Locality Name (eg, city) []:SH
Organization Name (eg, company) [Internet Widgits Pty Ltd]:flydean
Organizational Unit Name (eg, section) []:flydean
Common Name (e.g. server FQDN or YOUR name) []:127.0.0.1
Email Address []:flydean@163.com

然后就生成了两个文件:selfsigned.crt和selfsigned.key。

这里稍微讲解一下自签名证书生成的命令。

openssl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密钥生成工具,可以完成绝大多数的密钥生成工作。

req表示的是这是一个X.509 certificate signing request (CSR)。

-x509表示我们希望生成的是一个自签名的证书。

-nodes表示我们不需要对生成的密钥进行密码加密。

-days 365表示证书的有效期。

-newkey rsa:2048表示使用RSA算法同时生成证书和key,key的长度是2048。

-keyout:指定key的生成路径。

-out:指定证书的生成路径。

这里即使是使用了SSL,为了保证安全,我们还可以使用一项叫做完美的向前保密的技术,这里需要生成Diffie-Hellman group:

openssl dhparam -out dhparam.pem 2048

这个命令会需要一些时间,生成之后,我们就可以开始nginx的SSL配置了。

        ssl_certificate      ssl/selfsigned.crt;
        ssl_certificate_key  ssl/selfsigned.key;

修改加密算法

我们知道已经存在很多加密算法,随着密码学技术的发展,很多算法已经被证明是不安全的。所以这里我们需要对默认的加密算法进行修改。

默认的算法是:

        ssl_ciphers  HIGH:!aNULL:!MD5;

我们将其修改为:

ssl_ciphers EECDH+CHACHA20:EECDH+AES128:RSA+AES128:EECDH+AES256:RSA+AES256:EECDH+3DES:RSA+3DES:!MD5;

Diffie–Hellman对消息进行加密

虽然我们使用private key配置了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加密连接,在建立连接之后,在ServerKeyExchange这一步,双方还会询问对信息的加密方式来用来构建加密通道。

ServerKeyExchange的内容可能包含两种形式:

  • 如果选择的是RSA协议,那么传递的就是RSA构建公钥密码的参数(E,N)。我们回想一下RSA中构建公钥的公式:密文=明文^E mod N, 只要知道了E和N,那么就知道了RSA的公钥,这里传递的就是E,N两个数字。具体内容可以参考RSA算法详解
  • 如果选择的是Diff-Hellman密钥交换协议,那么传递的就是密钥交换的参数,具体内容可以参考更加安全的密钥生成方法Diffie-Hellman

这里我们选择使用Diffie–Hellman,还记得上一小节,我们创建的Diffie–Hellman文件吗?这里直接使用即可。

默认情况下Nginx使用的是1028-bit DHE (Ephemeral Diffie-Hellman) key,这个比较容易被破解,所以需要使用我们自己生成的文件。

       ssl_dhparam  ssl/dhparam.pem;

重定向所有的HTTP请求到HTTPS

默认情况下我们访问网站都是HTTP的,所以需要将HTTP请求重定向到HTTPS:

server {
       listen         80;
       listen    [::]:80;
       server_name    www.flydean.com;
       return         301 https://server_namerequest_uri;
}

启动nginx并测试

好了,到此为止所有的nginx配置都完成了,我们使用下面的命令测试nginx文件和启动:

nginx -t
nginx: the configuration file /usr/local/etc/nginx/nginx.conf syntax is ok
nginx: configuration file /usr/local/etc/nginx/nginx.conf test is successful

nginx

要访问网站,还需要配置一下host将 www.flydean.com 指到你的nginx server上。

然后就可以访问www.flydean.com了。

这里可能会出现一个问题,如果你是自签名的证书,在chrome默认的安全环境中会认为这个证书是无效的,还需要将该证书加入证书的信任链中。

怎么看出这个网站到底使用的那种协议呢?

打开浏览器的调试开关,到网络的tab,点击访问的页面,可以看到下面的内容:

可以看到版本是HTTP/2并且响应头带有X-Firefox-Spdy h2。

总结

好了,你已经可以配置一个完美的HTTPS并且支持HTTP2协议的网站了。恭喜!


已修改于2023-03-09 09:15
创作不易,留下一份鼓励
NGINX社区小N助手

暂无个人介绍

关注



写下您的评论
发表评论
全部评论(0)

按点赞数排序

按时间排序

关于作者
NGINX社区小N助手
这家伙很懒还未留下介绍~
14
文章
0
问答
12
粉丝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