点赞
评论
收藏
分享
举报
职场发展两条路:当专家还是管理者?
发表于2023-03-20 16:36

浏览 409

文章标签

“千金在手,不如一技傍身”,老古人留下的名言,放在今时今日还是经典名言。能拥有当前人才市场需要的技能,工作随时会候着你,要获取高薪也是易如反掌的事。但现在不少论坛上的论调是,三十五岁的技术人员没有做到管理层,就难以发展了,不少行业特别是高科技行业,发展速度确实很快,知识及技能的更新速度比起以前是快很多,任何行业都需要时时学习提高,才能有职场竞争力。谈及技术人员的发展前景,如果谁都做了管理,那技术谁在做呢?

一般来说,如果要走管理岗路线,在专家路线上也要达到一定的水平,否则很难带领团队。

但管理岗并不是随时都有空缺,这个时候不见得达到了管理岗的要求就能马上成为管理者,只可能等待机遇。而且达到相同管理岗要求的候选人在团队中可能有多人,一旦真的出现空缺,这些人在某种意义上都是竞争关系。

那么,什么样的人适合技术专家发展呢?有几个标准:比如你好胜心强,执着,善于总结、提炼和改进、喜欢创新,理性又严谨,尊重程序和规范,喜欢对事超过对人。如果你自评这7项中,占到了五项以上,就可以考虑纵向发展,在某个领域深耕,乃至可以胜任不同规模、不同类型、不同行业性质的所有企业。这有点像最近提到的匠人精神,精益求精、追求极致,是纵向发展的要领。

另一类是横向发展,也就是管理路线,它是以事物的过程和结果为导向,个人能力更多通过对不同的人、不同的事、不同的资源的运用以及解决不同的问题来体现,也就是多面发展。

听起来有点绕对不对,变成人话就是,横向发展不是以深度为导向,而是为了解决更多的事情,职业高度更多的标准在于处理事物的复杂程度。

那么,什么样的人适合横向发展?你可以问自己几个问题。

第一个:你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强吗?

第二个:你喜欢与⼈打交道吗?

第三个:你可以⼀⼼多⽤吗?

第四个:你受得了加班出差吗?

第五个:你的性格差异容忍度⼤么,⼈缘好不好?

第六个:你害怕⽼板吗?

最后一个,这些问题你都能相当肯定的给我YES的回答吗?

我见过很多结果导向型、积极、外向、善于联想和多进程工作的职场人,他们每碰到一件事都会饶有兴趣地去把各方的信息了解一番。有时甚至没碰到事情,都会对各类管理学习充满热情,只要这方面的信息在企业中可能和本职的内容产生关联。这样的人,我相信横向的、管理线的发展的确更适合你。

不过,无论纵向还是横向,在职业生涯的前十年必须坚持一两项纵向技能的提高,哪怕你聪颖过人也少不掉五到七年的修炼。如果没有任何一项专业技能达到胜任企业中层管理需要的水准,谈横向是毫无意义的,试图协调解决问题会被各方认为可笑,试图进行综合管理就像纸上谈兵的赵括一样,害人害己。

已修改于2023-03-20 16:36
本作品系原创
创作不易,留下一份鼓励
BUG退散

暂无个人介绍

关注



写下您的评论
发表评论
全部评论(0)

按点赞数排序

按时间排序

关于作者
BUG退散
这家伙很懒还未留下介绍~
11
文章
2
问答
0
粉丝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