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序

提供一些关于Node.js作为服务器的性能的信息。但是,需要注意的是,“最具性能”的服务器技术可能会因特定的用例、需求和应用程序的性质而异。




Node.js以其高性能而闻名,尤其是在处理并发请求方面。它建立在V8 JavaScript引擎上,该引擎针对执行JavaScript代码进行了高度优化。Node.js使用事件驱动的非阻塞I/O模型,使其能够同时有效地处理多个连接,而不会阻塞其他请求的执行。




Node.js的单线程事件循环架构具有可扩展性和高效的资源利用率,适用于具有大量并发连接的应用程序,如实时应用程序、聊天应用程序或流媒体服务。此外,通过npm(节点包管理器)提供的模块和包的大型生态系统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广泛的工具,以增强其应用程序的性能和功能。




然而,必须考虑到Node.js可能不是所有场景的最佳选择。一些考虑因素包括:




1. CPU密集型任务:对于严重依赖CPU密集型的任务的应用程序来说,Node.js不是最佳选择,因为它在单个线程上运行,可能无法完全利用多个CPU核心。




2. 大文件上传/下载:Node.js可能不是处理大文件上传或下载的最具性能的选项,因为它的单线程特性可能会消耗大量内存。




3. 现有基础架构和专业技能:考虑团队中现有的基础架构、资源和专业技能。如果您的团队在不同的服务器技术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,那么利用这些专业知识可能比引入新技术更有效。




4. 特定使用案例:服务器技术的性能可能因应用程序的特定要求而异。评估应用程序的需求至关重要,例如处理繁重的流量、数据库集成或与特定协议的集成,并相应地选择服务器技术。




总之,虽然Node.js为某些用例提供了高性能,但在确定Node.js是否是服务器应用程序最具性能的选择之前,评估您的特定需求、工作负载特征和团队的专业知识是很重要的。

ss8012菜鸟程序员TMLake 也发表了回答

所谓性能好,一般指2点:低时延、高并发,由这2点会带来高吞吐量,也就是百万级的QPS。

我先说低时延是怎么办到的:

1、Nginx内部的算法都非常优秀,是性能优先的。

比如hash表会考虑cpu cache line(参见https://www.nginx-cn.net/article/71),比如location匹配是基于URI规则封装的多叉树(参见https://www.nginx-cn.net/article/69)。


2、Nginx充分使用了OS的各种高性能特性

比如Linux的reuseport、accept_defer、lingering_close、sendfile、aio等等。


再说高并发是怎么达到的:

1、每个请求占用的内存极为有限

每个连接占用的基本内存不过几百字节,这需要很深厚的功力,也只有C语言才能办得到。


2、基于事件驱动的多路复用框架

这个已经说烂了,就不多说了

看了下面的文章,感觉这个说得更清楚。 

"https://www.nginx-cn.net/article/147"

总结来说:正向代理,"它代理的是客户端,代客户端发出请求",是一个位于客户端和原始服务器(origin server)之间的服务器,为了从原始服务器取得内容,客户端向代理发送一个请求并指定目标(原始服务器),然后代理向原始服务器转交请求并将获得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。客户端必须要进行一些特别的设置才能使用正向代理。

  正向代理的用途:
(1)访问原来无法访问的资源,如Google
(2)可以做缓存,加速访问资源
(3)对客户端访问授权,上网进行认证
(4)代理可以记录用户访问记录(上网行为管理),对外隐藏用户信息


反向代理,"它代理的是服务端,代服务端接收请求",主要用于服务器集群分布式部署的情况下,反向代理隐藏了服务器的信息。

  反向代理的作用:
(1)保证内网的安全,通常将反向代理作为公网访问地址,Web服务器是内网
(2)负载均衡,通过反向代理服务器来优化网站的负载

Alive 也发表了回答

https://github.com/digitalocean/nginxconfig.io  这有个点击选择生成 Nginx 配置文件模板的项目,不过功能性比较局限,可以基于这个二次开发。这个项目相比 1.0 已经很不错了

皮皮鲁JikuiNginspher 也发表了回答

你好环山绕水,抱歉昨天直播时没看清你的问题,现在明白了,你可以对子目录做精确匹配后,用403拒绝:

比如下面这样就可以:

server{

    server_name www.xxx.com;

    root /home/data;

    location /news {

        return 403;

    }

}

这样,所有news子目录下的文件都会拒绝。当location比较复杂的时候,你必须考虑匹配的优先级,因为url前缀匹配优先级较低,如果有正则表达式能够命中2.html的话,你还要调整相应的正则location,如果有这种情况,你可以参考下这篇文章:https://www.nginx-cn.net/article/69

环山绕水环山绕水 也发表了回答
查看更多问答